Tuesday, March 24, 2009

Congrats!

在ALC每天都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而其中之一就是學生開心地告訴我們,在學校的英語文競賽得獎的好消息,其實不論是在小學或是中學階段甚至研究所,任何語文類的競賽對於學習語言都有絕對正面的助益,而得獎就跟政府的消費卷一樣 - 是筆意外的收穫。

任何學生只要有勇氣站上講台,對於英語的學習就已經跨出最難的一步,怎麼說呢? 問問週遭的朋友全民英檢或TOEIC高分的或許不在少數,但是有多少人能以外語學習者(ESL)的身分來進行公眾演說呢?(Public Speaking) 有可能連一般國立大學的外文系學生也沒有幾位有這樣的能力及膽量
許多時候當我們在幫助學生時,在聲音方面除了一般的發音(Pronunciation)之外會非常注意學生的咬字(Enunciation) ,沒錯,你沒有看錯,英文也有咬字!因為好聽及悅耳的英文是跟音樂裡的音符一樣,聽起來會有流動(flowing)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檢查學生的發音時,常常要注意其口腔的發音狀況
而小朋友站上講台時,面對台下的觀眾及裁判,不僅得嘴巴口才靈活地說個不停(Articulate),還得以自然的手勢(Gesticulate)來吸引大家的眼光,再這裡一定要強調是"自然"喔,因為打開CNN或BBC亦或是咬一口蘋果電腦的老闆Steve Jobs,你是看不到電影魯冰花裡的那種說話方式 :P
喇喇雜雜的談了那麼多,還是要恭喜以下的學生,因為他們克服了學習外語最大恐懼,更跨出了公眾演說的第一步,而且還意外撿到了學習英語旅途中的寶藏!

Once again, congratulations to Vineeca, Sophie, Angela, Annie, Sherry and Bob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