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為老師尋找一個理由- Finding an excuse for my teacher

"...畫風景不只是塗顏色,更重要的是畫出風景裡的空氣..."
"教書不止於傳授專業知識,溝通的熱情才是學生深度學習的動力..."
- quoted from 廖玉蕙 "為老師尋找一個理由 聯合報 " 2009/01/12

剛結束與所有老師的Teachers Meeting講到在北美的認知裡教育界是所謂的"recession-proof",也就是教育界跟經濟的不景氣是沒關係的,然而,在每天的新聞以及朋友的言談間,我們知道
"Nothing is recession-proof in Taiwan!"

ALC在美語教學這塊,已默默耕耘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也因為家長的信任才得以在教學上更能充分發揮,除了日常老師的教學進度及學生的吸收習得,其實我們更關心的是 - 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的互動及感情(bonding)。

一位老師無論教學技巧如何傑出,如果不能與學生建立起bonding,沒有所謂"溝通的熱情",那麼無論怎樣的教材,效果皆是有限的。

ALC是一所獨立品牌的學校,沒有多餘的電話行銷或廣告,靠的是家長間的口耳相傳、吃好道相報,這樣的marketing或許不是商業上最有利的模式,但為了建立學生與老師之間 "溝通的熱情",平衡老師與學生的一定比例,在測驗學生時,如沒有完全適合的班級或人數超過限制,我們也只能忍痛跟家長告知目前沒有適合的班級。

但是為了維持學習熱情的信念,這卻是我們不變的作法。

在看了 廖玉蕙教授的分享,終於有種 "原來不是只有我們是這麼想的!"感覺,在每次與學生的presentation或是project完成後,其實我們最在乎的不是成果如何,而是結束後與學生言談間感受到那種學生與老師之間的"bonding",以及學生對英文的"熱情!"
也因此,我們經常時時刻刻提醒老師,我們要帶給學生的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要建立與學生有效的溝通,在課後問問自己:
"How much English did my kids speak today?"
今天我的學生在課堂上說了多少英文?

這波全球的景氣寒冬(recession)來的又急又快,而且是一波接一波,雖然我們不確定何時能走出不景氣,但是我們對於溝通及教學的熱情(passion)將會一直堅持下去,也希望家長及學生能感受到我們的passion。

最後要說的是-

It's not 補習班; it's ALC. 因為我們有溝通的熱情!